定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安定区香泉镇组织开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互促”工作综述

融合共建重实效  乡村振兴开新局

——定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安定区香泉镇组织开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互促”工作综述

近年来,定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安定区香泉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贴“三抓三促”行动,结合开展“支部共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优势,有效带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主动担当起抓党建、巩成果、促振兴的政治责任,取得了明显实效。

——组织融合共建,持续推进支部建设。组织帮扶单位按照“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互促”活动,建立常态化帮带机制,重点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等方面,深入实施“提升标准、整体创优”活动,指导帮扶村抓好党支部全面建设,有效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近年来,组织开展支部融合共建活动22场次,帮助解决阵地建设、项目争取、良种推广、实用技术培训等难题31个,积极衔接项目资金用于规范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场所、完善配套设施,整合功能、共建共用,切实推动了帮扶村党组织党内生活规范化、服务群众常态化、村级事务制度化。

——队伍融合联育,着力推进素质提升。组织帮扶单位指导帮扶村党支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采取争取外出培训、组织项目参观、红色基地践学等灵活有效的方法,帮助村“两委”班子和党员转变观念、开阔视野,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他们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能力。近两年,组织村干部赴省外、临近县区学习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先进做法300人次,同时,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在组织村干部系统梳理、学深学透中央和省市区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规定的基础上,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形象化、具体化的宣传,让群众好理解、能掌握,并帮助村干部分析政策在帮扶村落实的难点、堵点和薄弱点,有针对性的教方法、破难题,让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活动融合联办,全面推进组织质效。组织帮扶单位坚持从村情实际出发,指导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注重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组织观念和党性意识,激励党员积极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和民主评议,确保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探索建立“开放型组织生活”模式,紧密联系实际,开展生动活跃、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帮扶单位与帮扶村每年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2次以上,并围绕“发挥党组织作用、促进乡村振兴”主题,召开融合共建会,组织机关党员和帮扶村党员上党课,邀请科技人员为群众讲解种植、养殖等技术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的种植、养殖能力。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绿满陇中•美化环境”、省党代会精神宣讲、宣讲党的“二十大”、入户排查解难题、好公婆好儿媳评选表彰、“政银共建、双向赋能”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等活动,使活动开展到乡村振兴一线,提升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增强了村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关心关注村内事务、参与党的活动、为乡村振兴出力献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资源融合联享,努力推进为民服务。组织帮扶单位通过结对融合共建工作的开展,推动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资源向农村流动,提高党建资源的使用效益,提升农村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全力支持和帮助村党支部建好规范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卫生室、“农家书屋”等资源集中为群众服务。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支部融合共建、结对帮扶活动,采取智力帮扶、志愿行动、慈善救助、金融支持等多种方式,帮助提升帮扶村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组织实施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公共服务项目,形成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近年来在重点部位先后设置垃圾桶655个,累计完成卫生厕所建设2399座,升级农村电网28公里,硬化村组道路160公里。

——发展融合共赢,真正推进精准帮扶。组织帮扶单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帮助群众找准致富门路,积极破解信息、科技、资金、培训等瓶颈问题,并帮助村两委深入谋划实施好基础建设、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重大项目,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坚持把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积极主动、加强协调,提供服务、分类指导,全力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近年来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壮链工作,形成了定西香泉现代种业综合示范园、马铃薯种薯繁育核心区、现代生态草牧产业核心区、高原夏菜生产区为主的“一园三区”产业布局。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稳定增收。2022年底,全镇村级集体经济资金达到324.2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25元。

——党群融合互带,有效推进作用发挥。组织帮扶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激发帮扶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建立健全党员责任区帮带、致富带头人党员结对帮扶等机制,真正把党员凝聚在乡村振兴一线,确保在乡村振兴中看得到党员身影、听得到党员声音、见得到党员作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组织党员与群众共同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和农业生产经营等活动,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帮扶村和村民的不同需求,每年为结对共建党支部帮办实事3件以上,为村民帮办好事、实事50件以上,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持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的宣传力度,党员讲政策、群众上讲台,营造“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组织“好公婆”“好儿媳”“道德模范户”“文明幸福家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表彰活动,树立身边典型,弘扬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引导广大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依托“甘肃好人”马永泽、“最美安定人”马为民、新时代定西好少年”马欣等一批乡贤典范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活动,最大限度的调动群众参与全村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踊跃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朱德杰、王强、史爱平、安向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