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同时,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等地发生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现就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受灾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切实扛起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的领导责任。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自觉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根本出发点,清醒认识当前防灾减灾救灾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做好风险排查、预警预案、组织协调、应急处置等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坚决遏制相关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办,压实各部门各单位责任,健全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全力做好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要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及时应对处置突发险情灾情。

二、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灾地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抢险救灾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做抢险救灾的先锋队、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要把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用抢险救灾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地区要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重点部位除冰除雪和安全管控等,科学安全高效处置险情;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一线,全力做好救援救灾,及时将救助款物和防寒物品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地震灾区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全力搜救被困群众,及时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尽快抢修受损的基础设施,积极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准备工作。要在受灾一线和转移安置集中点成立临时党组织,在了解群众诉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凝聚群众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受灾群众特别是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要引导灾区群众广泛开展自力更生、生产自救,积极发展生产、建设家园,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灾情严重的地区,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报到,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就地转化为抢险救灾队。

三、受灾地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履职、积极作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中担当尽责。要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一线挑重担、打头阵、作贡献。要在抢险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抢险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注意发现在抢险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及时进行表彰和宣传。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临近元旦春节,要特别重视做好受灾地区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的慰问、帮扶工作,将党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相关省区市要用好划拨的中管党费,并结合实际从本级管理党费中安排一定数量用于抢险救灾,做到专款专用。

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全力帮助和支持灾区开展抢险救灾、灾后重建。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作用情况,请及时报中央组织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