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三看三听三问”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新精神新要求,安定区着力改进完善考察方式,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综合运用“三看三听三问”举措,常态化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三看:通过看大节、看小节、看细节,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立场观点、品质情怀、态度格局、能力水平和作风形象。一是看大节。重点看干部是否符合好干部标准,是否做到“心中四有”,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二是看小节。重点看干部平时学习、工作、生活中,一言一行是否符合“四讲四有”和“四个合格”标准,一点一滴是否符合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一举一动是否符合遵守公共秩序、讲文明礼貌等行为规范。三是看细节。重点看干部在工作中的底线意识,在细微处的缜密思维,在成效上的完整圆满等,侧重考察干部处理起关键作用或影响全局的小事时的表现。同时,与干部一贯表现相互印证分析,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识别干部。

三听:通过听领导评价、听同事评议、听群众评论,全面了解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主要特长和不足,了解其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切实提高识人察人水平。一是听领导评价。注重听取干部现任主管领导和曾任主管领导对其的评价意见,重点了解其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处理复杂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二是听同事评议。注重听取与干部比较熟悉,现单位或原单位工作同事对其评议如何,重点了解干部在工作期间、八小时之外以及遵守纪律、家风家教、为人处事和面对个人利益时的表现情况。三是听群众评论。注重听取党员群众的评论评价,深入了解干部在面对群众时的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工作作风,重点看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价值取向等情况,切实考准考实干部德才实绩。

三问:通过问政策、问办法、问效果,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时、融入日常,切实解决“不提名推荐不过问、不提拔调整不谈话、不组织考察不见面”的问题。一是问政策。在工作督查、干部考察时,详细询问干部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掌握程度,对所从事工作政策熟悉程度,对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了解程度等,检验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二是问办法。重点考察干部在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办法,提出了哪些合理化意见建议,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等情况;在处理突发事件、紧急事务、困难任务时,所采取的非常措施、应急措施、强制措施和预防措施等情况。三是问效果。重点考察干部完成本职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和群众满意度,延伸考察干部对“三重一大”工作决策的后期效果、群众口碑和社会效益等情况,做到客观、历史、辩证地识别评价干部。(李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