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的新时代履职之路

4月21至22日,中国共产党广西代表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广西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参选,展现了党中央新的作风形象,树立了良好导向,对于进一步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实施“十四五”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选票凝聚党心民意,掌声表达厚重信任。这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激荡起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磅礴力量,一张张选票,寄托着全党同志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期待,寄托着全国各族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论是已当选的二十大代表,还是即将参加推选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都要始终坚持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以良好的状态走好新时代的履职之路。

党的二十大代表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走好新时代的“基层调研”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鞋子穿着合不合适,只有脚最清楚,基层是决策的最终落点,决策是否科学合理,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我们党百年辉煌历史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的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不断拓展,都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的。目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二十大代表必须勤跑基层,多听基层干部建议,多了解当地群众想法,多接收专业人士意见,把基层调研的根子扎深。同时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弄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深刻领会中央、本地各级党委的工作部署,确保调查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才能为重大决策提出针对可行的意见。

党的二十大代表要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的“为民发声”之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参与者和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从人民群众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作为党代表,离基层群众最近,了解的信息更加真实、鲜活,群众的所思所盼也了解最深,为民发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到会场,把上级的政策、精神传给百姓,搭建起干群间“连心桥”,凝聚起最广泛的人心力量,才能够肩负全党950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和期望,当好人民群众内心诉求的代言人。

党的二十大代表要始终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走好新时代的“争当表率”之路。“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代表作为千千万万党员推选出的代表,必须抓牢作表率这个关键点,不断提高行为上的先进性。表率,强调的是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表率是形象的展示,不讲党性不重品行,表率就是空谈。二十大代表要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敢为时代之先,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上作表率,要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工程,努力开拓思维境界。要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不团结因素。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追求。通过勤奋学习,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加新本领,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