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笃行逐梦 奋力奔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眼下,又到一年五四青年节,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中,作为青年干部的我们,当牢记党的教诲、永追心中梦、常担大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奋斗之我谱写辉煌灿烂“青春之歌”。

沁润家国情怀,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追光“奋斗者”。“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29岁的陈望道以“平时译书五倍的工夫”翻译《共产党宣言》,吃进墨汁不觉得苦,通宵达旦不觉得累,因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青年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青年周恩来“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青年朱德“投笔从戎去,刷新旧国风”,老一辈革命家用一生践行誓言。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将为祖国和人民奋斗作为自己的“大志”,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矢志奋斗中谱写好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唯干唯实唯先,做“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务实“担当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于俊海同志在大兴安岭林区默默坚守32年,李夏同志不惧艰险,勇敢抗洪抢险,他们始终坚持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惟有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笃定实干的决心,砥砺实干的意志,方能扛起新时代下的奋进“大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承接薪火,把敬业作为必须有的高度,将担当作为必须有的硬度,树立精神高度、锤炼品格硬度,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度。

砥砺奋进征程,做“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为民“奉献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38年“逆行”中、700多次参与生死营救的时代楷模肖文儒,用人力筑起一道治沙造林墙的“六老汉”三代人,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在广阔的基层天地散发自己光和热的楷模毛相林……“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青年干部当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脚踏实地扎根基层,不计得失埋头苦干,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