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摹“三像”推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笔者认为,各地各部门在推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必须坚持临摹“忠诚、实干、为民”三像,切实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

坚持临摹“忠诚像”,推选出一心为“公”的先进典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应牢固树立一心为公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从点滴的积累来实现党性修养的提升,将一心为公的思想贯穿于日常生活。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做道德上的“模范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应始终摆正个人和组织、个人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应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做履职尽责方面的表率。应时刻警钟长鸣,不断告诫自己,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强化自我警省能力,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坚持临摹“实干像”,推选出“务”实笃行的先进典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应牢固树立务实笃行的意识,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以精益求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为群众切实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摒弃政绩焦虑,敬畏发展规律,尊重地方实际,少些“一个师一道法”的浮躁,多些“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以“真”为工作托底,用“实”让业绩生根,拿出不私、不虚、不妄的真招行动,摈弃粉饰、表象、作态的笔墨巧术,崇实去文、务实笃行,做出让群众有获得感的过硬政绩,才能在真中见境界、实中显作风、干中出成果。

坚持临摹“为民像”,推选出服务全“员”的先进典型。“我将我无,不负人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应牢固树立服务全员的意识,要比社会其他群体具有更强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应深刻认识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正因为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才能够发展壮大,国家才能发展强盛。坚持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心里应时时刻刻装着人民,不怕麻烦,不怕受委屈,不怕吃“闭门羹”,深入到千家万户,把身价降下来、心静下去、群众意见听进来。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回归公仆本色,在思想上不背离群众、在行为上不疏离群众、在工作上不远离群众,切实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办出彩,真正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