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三种”精神,青年人奋斗正当时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生逢盛世,青年人当练就务实担当、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踔厉笃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要练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担当精神,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基层是学习的乐土、实践的乐土、成长的乐土。青年习近平的“人生第一课”从梁家河开始,在说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我们:“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青年时期是我们一生中学习领悟力最强、精力最为旺盛的年纪,是“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最好时段,我们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要主动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谋在实处、干在实处,在社会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追逐梦想、放飞梦想,增长知识才干。

要练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苦奋斗精神,在攻坚克难中“锤炼过硬本领”。一位去西部支教的大学生感言,多受些历练,对顺境会更珍惜,对逆境会更从容。面对各种问题矛盾,青年人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气,主动迎难而上,直面和正视问题,把问题矛盾当成试金石,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强斗争本领。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信念,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解决问题中砥砺人格品质、锤炼过硬本领。

要练就“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拼搏精神,在不懈努力中“书写人生华章”。回望历史,103年前的五月四日,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崭新篇章,他们依靠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振兴中华的曲折道路上谱写出了一曲曲青春赞歌。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就有源源不断的不竭动力,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顽强拼搏、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只要我们青年人孜孜奋斗、锐意进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