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奋楫笃行 渲染青春“三原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千锤百炼才能造就英才,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牢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铿锵誓言,将“红黄蓝”三原色渲染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好成绩,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坚定理想信念,渲染爱国情怀的“澎湃红”。当一条红船成长为巍峨巨轮,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奥运赛场,当《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当一顶顶“小红帽”遍布祖国大地……中国人民无一不感到骄傲和自豪。新时代的爱国情怀表现在方方面面,热爱祖国的山河是爱国、尊重人民的历史是爱国、关心国家的命运是爱国、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是爱国……“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干部谈爱国,首要之事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将其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赓续好流淌在身上的红色血脉,继承好革命先烈们的优秀品质,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用理想信念的“澎湃红”照亮前行之路。

坚持人民至上,渲染为民服务的“温暖黄”。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青年干部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光明磊落、视死如归的革命者陈延年,返乡扶贫、奉献青春的“时代楷模”黄文秀,扎根军旅、保家卫国的女博士韦慧晓,他们都在用生动的实践谱写着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时时刻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放低姿态,与人民群众多交流多沟通,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真正成为群众的“冬日暖阳”,将那抹“温暖黄”常留人民心中。

练就过硬本领,渲染勇毅前行的“梦想蓝”。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贵之时期也。青年干部正处在苦练本领、增强才干的黄金时期,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用知识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新时代的广阔舞和前进步伐,需要青年一代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出来,容不得半点马虎。不吃一番苦,不在严酷的环境中近乎残酷地磨练,热血就无法沸腾,筋骨就无法舒展,青春就无法淬火。青年干部要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将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与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融为一体,将无悔的“梦想蓝”渲染在中国大地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