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小我融入大我 书写青春新答卷

青年的力量,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青春新“答卷”。

一片丹心向党,抱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争做博学笃行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立身之本,更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要牢记理想信念不会一蹴而就、一朝定型,需要常修常练,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必须以青年的自觉和担当,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经常打扫心灵上的灰尘,通过扎实持续的锤炼和打磨,不断砥砺、夯实和提高自身党性。要带头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树立、淬炼和筑牢理想信念,从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智慧,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全力答好绝对忠诚的“政治答卷”。

一腔热血为民,抱定“情系群众既为亲”的家国情怀,争做青春追梦者。群众是最讲感情、最重感情的,干部把群众看得有多重,群众就会把干部抬得有多高。只有常怀“民苦我忧、民贫我愧”之心,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情当作家事,把干好群众工作当家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抓住“多跑”这个关键,突出“贴心”这个要义,习惯用脚步丈量民情、多到田间地头拉拉家常,用真心倾听民意、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用行动温暖民心、多到群众家中揭揭锅盖,时刻惦记群众的安危冷暖,扑下身子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全力答好增进福祉的“民生答卷”。

一往无前担当,抱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初心,争做担当实干者。“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就需要把实事求是、实打实干、干就干好作为人生信条,做到勇于担当,坚持真理、不服输、不服软,思路清晰“带领干”,身先士卒“带头干”,凝心聚力“带动干”。做到持之以恒,不贪一时之功、不为一时之誉、不计一事之成,沉下心来做事,蓄积滴水穿石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毅力、老牛爬坡的耐心,把简单工作抓到底、把本职工作做到位、把复杂工作干出彩,全力答好追赶跨越的“人生答卷”。

一身正气履责,抱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铮铮铁骨,争做廉洁践行者。“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今天廉洁并不一定意味着明天就会廉洁,由廉到贪有时就在一念之间。这就要求久久为功保持纯洁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慎初慎独慎微,任何时候都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避免在小节上失守、在小利上失足。把党纪党规作为“带电的高压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绝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失了方向,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肆意妄为,对个人和家庭负责要这样做,对组织和人民负责更要这样做,全力答好务实清正的“勤廉答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