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香”誉四方

乡土人才作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就是要充分挖掘、培育、用好乡土人才,培育更多“土专家”“田秀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让乡土人才破“土”成“才”,“香”誉四方。

用“眼观六路”深度识别乡土人才资源。乡土人才成长在乡土,工作在基层,分布在民间,需要我们多渠道挖掘。要深入一线实地识别,进村入户实地调研走访,对有一技之长的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大中专毕业生、村组干部、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进行“拉网式”摸底登记,按照发现一个、储备一个的原则,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要综合意见深入识别,走进乡土人才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从身边群众、工作同事口中进一步了解乡土人才的知识技术水平、模范带动能力和群众认可度。要按照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专业特长,细分乡土人才为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农村经纪人才、独特技能型等,为每名乡土人才分类定型,贴上“人才标签”。

用“精准培育”助力乡土人才快速成长。“人才虽高,不务学问,不能致圣。”要坚持精准培育导向,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深入调研了解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乡土人才的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方案、内容,并实时完善优化。要增强培训的实用性,教学课程要紧贴工作实际,既要有田间地头、新型经营主体的实践课,又要有现代化科技手段的理论课;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因地制宜、讲求实效,让乡土人才愿意听、听得懂、学得会、还想来。要增强培训的长效性,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注重短期培训和长期规划相结合,对纳入培训规划的乡土人才进行跟踪培养。

用“真情实意”激发乡土人才内生动力。强化激励引导是充分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的重要途径。要在政治关心上“再加温”,畅通乡土人才建言献策渠道,把符合条件且技术好、素质高、群众认可度高的乡土人才及时吸收加入党组织,并优先选拔、充实到村级干部队伍中,形成人才服务乡村的正效应。要在政策扶持上多倾斜,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创业项目,及时提供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政策支持。要在生活上多关爱,建立党政领导分级联系乡土人才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充分了解乡土人才在创业就业、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存在困难,让乡土人才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