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常用“三种水” 常有“三种味”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中国青年的进步,彰显祖国的日新月异、民族的欣欣向荣,广大青年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常喝理论“墨水”、常沾基层“露水”、常撒笃行“汗水”,争做“三味”干部,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将青春播撒、把光荣镌刻。

常喝理论“墨水”,做腹有“书香味”的青年干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读书”,渴求知识,崇学尚读,留下了许多好读书善读书的佳话轶事,如煤油灯下熏面看书,走三十多里山路借书。正所谓“胸藏文墨虚若骨,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干部正处于长本领、增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注重理论学习,特别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淬炼思想、增强党性、洗涤心灵的重要法宝,多沾“书气”、多闻“书香”、多问“书意”,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坚定性,以“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态度“品原味”“悟原理”,不断增强自身才干,以“书香味”为担当和本领赋能。

常沾基层“露水”,做脚有“泥土味”的青年干部。“脚下沾泥土,心中有情怀”。青年干部有朝气、有冲劲,文化素质也较高,但普遍缺乏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经历和能力。然而,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衣沾露水走基层,脚带泥土通下情,这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正所谓“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特别是在调查研究中,青年干部要主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让调研过程“沾泥土”“带露珠”,才能让调研成果“冒热气”“接地气”。只有和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交心,用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真正熟悉群众、亲近群众,用满身“泥土味”筑牢干群“鱼水情”。

常撒笃行“汗水”,做身有“实干味”的青年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从来不是一个口号,不能只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在新的征程上,当以实干为要,坚持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身透“汗水味”的实干青年,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自觉和“只有篙师识水痕”的历练,踏踏实实谋事、实实在在干事,彻底解决不想、不敢、不会的问题,努力成为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实干家”,而不是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真正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