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应该有家国情怀集中张扬的模样

中国人历来胸怀家国情怀,一个鲜明的特征便是每个传统节日与之息息相关。比如,端午节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中秋节、春节时祈愿国泰民安。今年清明节,广大青年仍然以缅怀先烈、追思怀古为主题,用不同的方式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新时代的青年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让爱国主义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树立远大理想,弘扬爱国之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陆游在风雨交加的夜晚长叹“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鲁迅自题小像“我以我血荐轩辕”;陈祥榕在头盔上郑重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此情穿越时光岁月,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造就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变。广大青年延续传承好爱国主义伟大精神,必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牢固树立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的思想意识,把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勇于奋斗进取,砥砺强国之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年前的热血青年怀揣对祖国的热爱,发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怒吼,高呼“中国不亡,有我在!”开启了中国革命历史新的一页。“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爱国主义激励着一代代有志青年矢志报国。如今,新时代的青年在天安门广场向党和人民许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就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挺起脊梁、冲锋在前,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胸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崇高追求,以天下为己任,立鸿鹄之志,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担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在为祖国战斗、为人民奋斗的新征程上闪光。

锤炼品德修为,实践报国之行。爱国报国是实践的、自觉的,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情感上,而是要将其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今天,有一大批青年在乡村振兴、科研攻关、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筚路蓝缕、勇敢奉献,成长为攻坚克难、引领前进的中流砥柱,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但仍有少数青年焦虑浮躁,渴望“爆红”,起步就想“起飞”,开局就想“飙升”,恨不得“一件事一个台阶”。“细水而流长”,青年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望,是实现中国梦的筑梦人、圆梦人,任重而道远,因此,要不断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和自我改造,明辨是非、恪守大道,在各自的岗位上主动站前列、自觉创一流,让爱国主义成为自觉行动,于细微之处显精神担当,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