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心”牢筑“三不腐”的廉政防线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永不停歇的反腐败斗争道路上,党员干部当常存敬畏心、绷紧警惕心、胸怀自持心,铸牢“三不腐”的廉政防线,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秉持“应看名利似浮萍”的操守,常存“不敢腐”的敬畏之心。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名利之心人皆有之,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如果不能以坦然淡泊之心对待,就会“画地为牢”,就必将成为名利枷锁下的囚徒。作为新时代下的党员干部,我们更要牢固树立“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价值观,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权力所害、不为私欲所动,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了清心,要挺起纪律规矩的“脊梁”,把好权力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自觉抵制“香风毒雾”的侵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做锄,绝腐败之根,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真正遏制腐败毒素的蔓延。

坚定“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信念,绷紧“不能腐”的警惕之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名利诱惑是“浑水”,贪婪腐败是“淤泥”,党员干部要想“清如许”,就必须坚定好理想信念这个“源头活水”,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中发挥着“总开关”的决定性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经不住别有用心之人“糖衣炮弹”的诱惑。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做到廉洁自律前提就是必须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为“浑水”所浊,不为“淤泥”所染,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破除“不思己过”的看客心理和“不伤大体”的侥幸心理,不逾“红线”、不碰“底线”,才能在原则问题上辨得清是非,在重大关头经得起磨炼,在各种风浪中经得起检验。

肩负“心不动于微利诱”的担当,胸怀“不想腐”的自持之心。廉是立国之要,清是为政之本,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必须秉持的政治担当,也是做人做事的底线要求,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小洞不补,大洞难堵,倘若干部不能做到清廉如风,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练好内功,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谨防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小恩小惠”前丢掉原则、“轻歌曼舞”中丧失人格,要心存敬畏心、手握戒律尺,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时刻扣好廉洁从政的每一颗“纽扣”,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拒绝做“病树、歪树、烂树”,要时常回望初心、检视言行,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始终以自持之心恪守严格自律之道,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做一名品行无瑕、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