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榜样之光” 书写“青春华章”

日前,《榜样8》专题节目火热播出,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了钱七虎、刘玲琍、唐菊兴、吴惠芳、李桂科、热孜万古丽·沙吾提6名党员和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型事迹。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作为新征程上的奋进者,广大青年干部要追逐榜样之光,汲取非凡力量,奋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凡的人生华章。

靠近光,潜修“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理想信念。最是信念铸忠诚,最是忠诚能致远。无论是“一头白发终不悔”的钱七虎,还是“‘第二战场’再立新功”的吴惠芳,无不在为我们“教科书”式示范对党忠诚的实践做法,生动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崇高理想理念。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更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广大青年干部当以榜样之光点燃信念之火,学习他们“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坚定信仰,时时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时时擦拭思想政治之“尘”,校准人生航向、把稳思想之舵,永远做忠诚于党的追随者,一心向党、恪守初心。要学习榜样的“赤胆忠心”,把榜样身上散发出的“鲜红底色”作为前行的“精神导航”,不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以高度政治自觉诠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形象。

追随光,汲取“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奋进力量。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8年满腔热忱,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韧劲践行着“地质报国”初心使命的唐菊兴;32年手捧星月,为“折翼天使”插上追梦翅膀、奏响了人生“乐章”的刘玲琍……背后彰显的都是一批批中国共产党人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体经历与时代大潮的同频共振,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奋斗韧劲,打造出一个个人民为之骄傲的幸福样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面对种种“急难险重”问题时,当从榜样中汲取“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奋进力量,始终保持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昂扬姿态,在“逐光向前”中步履坚定,在“急难愁盼”中锤炼本领,在“聚力攻坚”中岿然不倒,以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青春的赛道上勤勉耕耘、砥砺奋进,以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的无畏之心为祖国的复兴、家乡的发展谱写璀璨青春华章。

成为光,擦亮“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的担当底色。见贤思齐,榜样就是旗帜,榜样就是方向,学习榜样就要成为“榜样”。“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的“花儿书记”热孜万古丽·沙吾提,用40余年的坚守付出,将与世隔绝的“麻风孤岛”变成了居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村”的李桂科……他们立足岗位,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他们身体力行地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深度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广大青年干部当致敬他们“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的勇于担当,在工作中敢啃“硬骨头”、敢挑“千斤担”、敢接“烫手山芋”,不断在磨炼中练就过硬本领。要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尽心尽情尽力为民办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非凡气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责任担当,绘就一幅幅矢志奋斗的时代画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