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个抓实”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今年以来,安定区委组织部紧盯“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这一目标要求,抓实理论武装,抓实基层基础,抓实作用发挥,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定不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抓实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重要学习内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第一课,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意识明显增强。持续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讲党课,通过专题研讨、学习分享、集中测试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舆论引导,今年以来,通过“安定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00余条,机关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抓实基层基础,筑牢堡垒根基。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一月一主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微党课”10余次,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对机关年轻干部的重点培养和发展工作,特别是侧重发展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入党。扎实开展部机关党支部换届,按期做好换届选举及补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部机关干部本领上的短板、知识上的弱项,将教学内容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大力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健全激励、关怀、党内帮扶长效机制,常态化组织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及老党员。

抓实作用发挥,服务中心大局。持续落实机关党组织和所驻村党组织结对,把党课讲到联系村、把主题党日搬到联系村,在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中走在前列。选派政治、品德、作风好的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动机关服务向基层治理“聚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示范、当先锋,立足本职岗位无私奉献、建功立业。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注重整体设计,坚持常态长效,突出实际成效,今年以来,共开展了9次主题鲜明、紧贴实际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对党忠诚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清廉机关建设等,不断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