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用好“四则运算”为年轻干部指路领航

安定区始终把干部的个人成长与组织的培养选拔有机结合起来,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激励约束”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素质过硬、数量充足、梯次配备的干部队伍。

搭建舞台“加”压筑根基。将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基本途径,综合考虑干部的专业、特长、经历结构,有意识地安排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一线关键岗位开展工作。会同统战、妇联等部门,选派39名“三方面”干部到上级单位及东部市县挂职锻炼,140余名女干部、23名少数民族干部、260余名党外干部到乡村一线“墩苗”历练;把香泉镇作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主阵地,按照“民族乡镇为主、其他单位为辅”原则,有意识、有计划、有步骤精准培育;坚持事业发展大胆用,先后提拔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追赶发展等一线实绩突出年轻干部110名、晋升职级27名。

夯基把向“减”负抓储备。将年轻干部与领导班子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建立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共管的动态调整机制和学历、专业、经历等结构系统谋划、定期增长的培养机制,每年开展2次干部工作专项调研,督促各单位从领导班子职数配备、编制超缺情况、发展需要、干部实绩等方面定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底数,通过党委推荐、组织考察、差额确定等方式,定期确定不少于300人的各层各类后备干部。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市、区年轻干部座谈会、现场调研,通过命题作答、主题发言、交流研讨等方式近距离识别“85后”“90后”“三方面”干部,确保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点面结合“乘”势提素能。加大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向各单位征求干部培训需求120余项,细化干部外出培训、部门调训、挂职锻炼年度计划。将换届后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表现突出的乡站所负责人、区直部门“85后”“90后”优秀科级干部纳入年轻干部递进式培养计划,分批次组织参加市委党校、区委党校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结合政治能力提升,每年对19名乡镇党委书记轮训1次;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组织镇村党组织书记参加赴外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领导能力培训等择优点训100名年轻干部;针对追赶发展大局,对2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政策理论和实操深度培训。

严管容错“除”忧助成才。建立年轻干部“1+1”帮带机制,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培养责任人,确定1名班子成员为直接帮带责任人,全方位进行指导帮助。督促年轻干部所在单位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廉政“安全带”。不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选调生座谈会等,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定期对干部实际困难进行摸底,建立台帐,及时排忧解难,先后对长期在乡镇工作的50余名“三方面”科级干部和夫妻双方均在边远乡镇工作10年以上的7名一般干部交流到城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