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个聚焦”提升干部监督管理水平

近年来,安定区认真贯彻落实干部监督管理有关要求,聚焦政治教育、日常监管、精准考核,抓早抓小、抓在平时,着力构建干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干部教育的首要位置,着力强化“忠诚”意识,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将干部政治素质评价作为知事识人“关键环节”,在考察政治忠诚时,多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举措、实际效果;在考察政治定力时,多看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在考察政治能力时,多看基层真实情况和一贯做法;在考察政治自律时,多看能反映思维层次的事、折射灵魂深处的点;在考察政治担当时,多看问题现场、工作实绩,真正把对党忠诚,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和坚决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聚焦日常管理,筑牢作风“紧箍咒”。坚持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贯穿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之中,全覆盖盯紧人、把好关,念好日常监督“紧箍咒”。发挥信访举报监督职能,积极拓宽举报渠道,认真履行受理职责,依托安定党建网、“部长邮箱”等载体,畅通“12380”电话、短信、网络、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的干部监督举报受理渠道,严格实施“一统三分五严格”的信访举报查核工作办法,使举报信访案件能够及时、高质量办结。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有关规定,在严格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的同时,对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编号登记、分类存放,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证件的领取和移交程序。同时,严格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按程序进行交流调整,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事环境。

聚焦精准考核,用好考核“风向标”。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了《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以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细化领导班子在政治建设、班子运行、工作实绩等方面的表现和领导班子成员在落实工作任务过程中的政治素质、日常履职、改革创新、急难险重、服务群众、遵规守纪等情况。采取谈话了解、工作督查、调研研判、跟踪考核、信访核查、听取意见、随机了解等方式方法,多渠道收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相关的评价资料和信息,建立平时考核档案,为考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提供了翔实资料和准确依据。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力支持敢于担当的干部,督促形成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