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个强化”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安定区不断加强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教育管理、完善机制、分析研判、实践锻炼,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实施强县域行动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

强化教育管理,延伸“培养链”。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培训干部8期2000余人,借助省委党校优质培训资源,举办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暨乡村振兴深度培训班2期,培训干部100余人。在充分利用现有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巧借“外力”,先后邀请18名福州市台江区、5名市南区专家教授,43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基层干部进行专业知识等方面的授课。

强化完善机制,充实“蓄水池”。坚持全区干部资源“一盘棋”的思路,结合干部考察考核、党政履责管理一体化考核,常态化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和工作实绩考核,通过定期“测评”,综合“排序”,掌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为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提供基础依据。按照年轻干部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学历层次、岗位经历、专业特长等基本情况,分类分层建立年轻干部“蓄水池”,储备各类干部400余名,切实为追赶发展培养了一批接续力量。

强化分析研判,做细“体检表”。着力在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上下功夫,从领导班子结构需求、人岗相适、考核评价、性格特点等多方面入手,对岗位特点、专业性质、工作内容、职责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和综合分析,结合政治素质专项考察,对年轻干部进行“精准画像”,既发现他们的特长、潜力,又挖掘出他们的不足、短板,从政治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体检”,记入年轻干部个人成长档案,确保选拔的干部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2021年以来,20名“85后”干部走上正科级领导岗位,34名“90后”干部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

强化实践锻炼,磨砺“硬功夫”。坚持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岗位作为最优的平台,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实践历练,到基层一线蹲苗锻炼,把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使他们在基层和困难环境中磨炼意志、接受考验、施展才华,进一步锤炼本领、砥砺品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2021年以来,先后有300余名干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对口帮扶等重点工作中脱颖而出,得到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