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多措并举健全年轻干部培育全流程

近年来,安定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健全完善“选育管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成为助推安定区追赶发展的战将良才。

抓源头充实储备“蓄水池”。实施“招录+引进+选调”的分类补充办法,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等就业政策实施,多途径补充壮大年轻干部队伍的数量“供给”。着眼追赶发展需要,采取谈话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每年深入追赶发展“主赛道”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参与指导民主生活会,深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七大赛道”,全视野比选发现优秀年轻干部。锁定近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重要制度和刚性要求,结合实施“2231”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分类建立源头数据库,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为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供了“活水源头”。

抓提能精心搭配“营养餐”。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其在考虑问题时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措施时把准政治方向、谋划工作时贯彻政治要求。针对年轻干部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分层分类实施精准培训,并且确保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系统的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同时,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经历,积极衔接东西部协作地区、市直各部门,统筹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有计划地开展“外派”、“上挂”、“下派”等方式进行实践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抓监管用情织密“防护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贯穿始终,选拔使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追赶发展等一线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加强与年轻干部的沟通交流,及时排忧解难,将长期工作在乡镇和夫妻双方均在边远乡镇工作10年以上的干部视情形交流到城区单位工作。通过定期与各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强化跟踪了解,全面掌握其政治表现、履职情况,做到教育在前、提醒在前、警示在前,使其始终在组织视野中成长进步。建立上级点评、同级互评、下级测评、群众参评的考察考核评价体系,倒逼年轻干部踏实工作、自觉奉献、主动作为。

抓实绩树正鲜明“风向标”。坚持事业为上,坚决破除论资排辈观念,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三张清单”,综合运用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考核、“5678”关键指标考核、“两级书记”抓“三农”尤其是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实绩,从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等方面对年轻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后进行结果运用,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人岗相适。常态化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建立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动态管理机制,对政治素质优良、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对状态不佳、支差应付、推诿扯皮的干部及时调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