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建立“1+5+N”领导班子考核研判体系

近年来,安定区探索建立领导班子考核研判体系,坚持一个首要标准、五项分析研判、常态专项考察,近距离、多渠道、经常性了解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为全区追赶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一个首要标准。严把政治素质首要标准,突出“政治体检”,从把牢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等7个方面进行具体细化,分解为可监控、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使考核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通过班子自我鉴定、干部民主评议和个别谈话反馈,形成政治体检报告,并结合干部在难点工作中是否主动靠前、迎难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考实领导班子和干部政治表现。注重了解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及时掌握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情况,推动政治素质考察融入日常、严在经常,从而锻造政治素质过硬的坚强领导集体。

坚持五项分析研判。预先研判,结合领导班子建设配备指标要求、空缺岗位等,实行预先研判,确保急需紧缺岗位得到及时配备。重点研判,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坚持在追赶发展“主赛道”、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发现掌握优秀干部。多维研判,重点围绕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等多个维度,增强差异化和针对性。专项研判,针对不同行业系统,加大专项研判,实行优化配备。全面研判,着眼全区领导干部整体配备情况,坚持统筹谋划和通盘考虑,做到班子建设底子清、数据准、任务明。

坚持常态专项考核。围绕“7+9”重点城镇经济体量倍增行动、“5678”重点指标落实,“川河”特色经济示范带建设和“书记党建项目”实施等开展领导班子专项考核,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了解领导班子工作思路、项目谋划、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实际效果等。对考核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客观公正地对干部进行考核评价,既看资历、更看业绩,既看一时、更看一贯,既看表态、更看担当,让干得好、走在前、奋力迈进的干部得到重用成为常态,让干得差、走在后、原地踏步、徘徊不前的干部退位也成为常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