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向发力”筑牢到村任职选调生培养链

近年来,安定区把基层一线作为锻炼选调生的主战场,在培养、使用、管理、激励上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墩苗壮骨、实践历练,增长才干,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选调生队伍。

强化政治引领聚思想。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对到岗选调生开展一对一谈心交流、召开座谈会、约稿选调“心声”和感悟等方式,掌握思想动态,把好“总开关”,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促使选调生更好的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将到村任职选调生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中,采用党校培训、上级调训、网络培训和参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村实用人才等专题培训班等方式,保障全区选调生全年培训时间不低于15天,促进选调生深学细悟,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意识,帮助选调生切实提高党性觉悟,拓宽思路视野,提升服务能力。

落实结对帮带转角色。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4+1”联动传帮带制度,即“区级领导、乡镇分管领导、任职村干部及入职单位领导联系1名选调生”,帮带负责人每年与结对选调生进行至少两次沟通指导,对选调生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帮助选调生扎稳根须、茁壮成长,全方位帮助提升能力本领。同时建立选调生跟踪考察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管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结合日常工作表现情况,为选调生全方位、多角度“精准画像”,充分发挥平时考察、年终考核、单位负责人评议“指挥棒”作用,鞭策补齐短板、增强才干。

强化基层磨练促提升。按照有利于培养锻炼的原则,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制定选调生到村任职计划,助力选调生“茁壮成长”。根据选调生本人专业特长,先后有计划地分配20名选调生到村挂职锻炼。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将其纳入村干部队伍,在完成驻村任务的同时,每年至少4次遍访全村农户,并安排选调生参与所在单位重点工作,交任务、压担子,让其挑“大梁”、接烫手“洋芋”。选派选调生到疫情防控、农村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识别,让其在火热的实践中摔打历练、积累经验、厚积薄发、展现才华。

落实关心服务激活力。强化对选调生的关心关爱,采取“中央补助+财政兜底”方式,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专项资金,强化监督管理和使用,为选调生到村任职提供物质保障。同时,积极帮助乡镇选调生解决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落实相关保障待遇,让他们安心安业。建立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制定《关于加快建设堪当安定现代化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的决定》,先后实施“2231”“3321”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进行重点培养储备,积极营造“提拔重用一个,激励引导一片”的干事创业氛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