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个三”确保驻村帮扶成效最大化

今年以来,安定区采取“三个三”举措,在“稳、实、好”上做文章,着力推动驻村工作队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真抓实干,确保驻村帮扶成效最大化。

“三个注重”确保驻村干部驻得“稳”。注重生活关心,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按照“四必谈、三必访”的要求,及时了解驻村干部的工作、生活及家庭情况,积极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消除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注重日常管理,通过日常抽查、电话调度、“钉钉”线上视频等方式,对驻村工作队学习、考勤、公示、例会、报告、自律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严防“走读式”驻村。注重工作梳理,每月组织驻村工作队召开一次总队长例会,全面梳理当月工作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研讨整改措施部署下月工作。

“三个融合”确保驻村干部驻得“实”。坚持驻村干部与群众相融合,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对“三类户”“三留守一特困”等特殊群体进行定期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生产生活及收入等情况,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驻村干部与村社干部相融合,在加强沟通、凝聚共识上下足功夫,提升向心力;在分工协作、精诚团结上下足功夫,提升战斗力;在相互补位、共谋发展上下足功夫,提升服务力。坚持驻村工作与具体工作相融合,转变驻村干部思想观念,让驻村真正成为“助村”,坚决做到吃住在村、工作到户,引导驻村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进田间地头,积极参与村社工作。

“三个突出”确保驻村干部驻得“好”。突出能力提升抓培训,全区和各乡镇分别组织驻村工作队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专题培训,提升驻村干部业务能力,为服务群众打好理论基础。突出实干导向抓练兵,扎实开展“五进五比”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把“进产业、进项目、进农户、进组织、进安置点”作为检验帮扶效果的“主战场”,把“比学习、比业务、比做法、比亮点、比成效”作为检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不断激发驻村干部的工作热情。突出作用发挥抓服务,组织驻训干部经常性走农户、访民生、聊家常、讲政策、出实招、办难事、解矛盾、化纠纷,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心服务群众,赢得群众信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