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选育管用”并重 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安定区把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从全区干部队伍实际出发,着眼未来发展,积极为年轻干部搭建平台,助力成长成才,全方位培养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用活用好“选育管用”四字方针,为干部队伍融入新鲜血液。

“选”靠得住的人,拓宽年轻干部“主渠道”。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于确定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全过程,突出选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科学方法理解深刻、信念坚定的干部。对全区年轻干部配备现状、后备干部储备情况进行测算分析,摸清底数、找准差距、制定目标。开展干部工作专项调研,深入一线了解年轻干部,严把能力关,注重在重点工作领域考察识别干部,全面了解干部在谋事办事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充分尊重“群众公认”,在群众满意的基础上把本领硬、能力强的“好把式”选出来。

“育”有潜力的人,建好年轻干部“蓄水池”。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围绕年轻干部思想、能力等全方位教育培养,推动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锤炼党性,不断擦亮忠诚底色,提升把握方向的能力,履职中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针对年轻干部存在的实践能力不足等问题,实施“双向交流能力提升工程”和“回炉提升计划”,积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赴发达地区蹲点实习,到企业挂职锻炼等,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管”有干劲的人,筑牢年轻干部“高压线”。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进一步转变理念、拓宽渠道、创新方式,着力破解深层次干部监督难题。通过重点工作跟进、重要任务督查、日常走访了解、经常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民意等形式,全面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日常表现和负面清单,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函询和诫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拧紧关键少数“思想阀门”。探索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优秀年轻干部跟踪管理,动态了解掌握履职表现、工作情况和思想认知。

“用”有担当的人,打造年轻干部“生力军”。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是推动改革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始终坚持把敢担当、善作为的标准亮出来,把导向树起来,把重要岗位向敢于担当的干部倾斜,破除“论资排辈”和“迁就照顾”的观念,及时把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用起来,勇于打破选用中的隐形台阶,确保年轻干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人尽其才。对经实践历练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搞求全责备,大胆提拔重用,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增强干部队伍活力,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