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着力锻造高素质选调生队伍

近年来,安定区始终坚持把做好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面优化锻造选调生“选育管用”培养链,着力培养政治坚定、熟悉基层、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选调生干部队伍。

精心“选”,坚持以德为先和人岗相适相结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和作风关,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对到岗的选调生开展一对一交流、召开座谈会、约稿选调“心声”和感悟等方式,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把好“总开关”,引导他们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同时,坚持以岗选人,坚持“缺什么人引什么人”的人岗相适原则,围绕服务中心大局、事业发展需要,结合选调生队伍学历层次、专业结构、编制空缺、单位需求等实际情况,瞄准急需紧缺和定向选调,加大从“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招录力度,打造一支素质好、能力强、学历高的选调生队伍。

科学“育”,坚持提劲赋能和补钙铸魂相结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中,建立“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上级调训”的培训体系,组织选调生上好“思政课”,全面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治理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重点工程项目、群众工作等各类理论政策知识,保障全区选调生全年培训时间不低于15天,促进选调生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意识,帮助其拓宽思路,提升能力。同时根据选调生所学专业、发展潜力、工作实绩和个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和培养方向,年底通过评先选优激发选调生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实现全方位跟踪培养管理。

细致“管”,坚持敢抓敢管和关心关爱相结合。加强经常性教育和日常管理,把“严”字贯穿于选调生培养使用全过程,严格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月谈、乡镇党委书记季谈、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半年谈”制度,及时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着重关注其在思想、心理、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助;严格规范选调生驻村要求,全面了解村情村况,撰写《国情调研报告》;严格落实选调生专项补助资金“中央补助+财政兜底”配套方式,及时将选调生到村任职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强化监督管理和使用,在关心关爱选调生、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实功。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充分运用谈话、函询、诫勉等手段,真正让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大胆“用”,坚持事业为上和选贤任能相结合。制定《关于加快建设堪当安定现代化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的决定》,先后实施“2231”“3321”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进行重点培养储备,畅通能上能下渠道,树立实绩用人导向,注重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发现识别干部。坚持“以事择人,因岗选人”原则,综合选调生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个人意愿,以及成长需要,先后有计划地分配20名选调生到村任职,将其在任职期间纳入村干部队伍管理,让其参与所在单位重点工作,交重任务、压实胆子。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郁氛围,让其放开手脚、消除顾虑、专心致志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