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多维度加强选调生管理使用

近年来,安定区立足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党管干部、统筹规划、跟踪培养、动态管理、注重使用的原则,把选调生培养使用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积极探索选调生管理的有效形式和方法,不断提高选调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一批优秀党政干部后备人才。

强化培育深度,结对帮带提升能力素质。将选调生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针对选调生社会实践经验少、工作经验不足的情形,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综合运用集中轮训、专题研修、网络培训、论坛研讨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的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引导选调生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根据选调生专业、自身特点,通过下沉基层、选派驻村等形式,把试用期满的选调生安排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关键岗位,帮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练本领、长才干。有针对性地抽调选调生参与干部调研、年度考核等专项工作,增进他们对干部队伍结构、部门职责的了解。

提升管理精度,严管厚爱助推成长成才。建立选调生“3+1+1”结对帮带责任制度,确定1名区领导班子成员、1名乡镇党委书记、1名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带1名选调生,同时,选调单位确定1名班子成员负责协调解决选调生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困难,真正把选调生培养工作落到实处。做好跟踪管理,由乡镇党委落实管理主体责任,每季度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他们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选调单位结对帮带责任人每年到村走访一次,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其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严落实请销假制度,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请假7天以内的,由所在乡镇党委审批,7天以上的,所在乡镇党委审核同意后由区委组织部审批。

加大使用力度,搭台压担激发干事热情。按照成熟一个、选拔一个的原则,积极为选调生成长进步压担子、搭梯子。有针对性地选派选调生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岗位上历练,对工作实绩突出的选调生大胆提拔使用。注重基层一线选人用人导向,结合换届契机,聚焦班子运行、关键岗位和结构人选储备等情况,对工作表现突出,发展潜力大的选调生大胆提拔使用。目前,32名在职选调生中,1人提拔到副县级领导岗位、4人提拔到正科级领导岗位、8人提拔到副科级领导岗位。提倡优才优用,在开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专项工作等需要组建工作专班时,优先抽调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素质较高的选调生,让选调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历练考验,持续锻炼选调生的大局意识和处理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