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全链条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近年来,安定区注重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持续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作风硬、廉洁自律严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安定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做优梯次培养储备“基本盘”。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考虑年轻干部经历、专业、性格、特长优势、短板弱项等方面,实施“3321”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计划,精准培养、精准使用,先后制定《关于加快建设堪当安定现代化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的实施意见》《安定区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暂行办法》等制度措施,建立优秀人才储备信息库,实行动态监测预警管理。锚定长远目标,每年通过招录引进一批、广比优选一批、遴选储备一批“三个一批”扩充年轻干部“蓄水池”,为安定高质量发展储备接续力量。目前分专业、分年龄、分层级储备优秀年轻后备干部322名。

激活多维培育提能“源动力”。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结合年轻干部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招商引资、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举办各类培训班9期、1540余人(次),深入推动年轻干部“传帮带”机制,采取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的方式,点对点地指导和历练年轻干部,全面提升年轻干部工作能力。近期举办了市南区—安定区东西协作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新提拔科级干部,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共169人,对年轻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教育培训,进一步坚定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建好实践锻炼蓄力“孵化器”。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练兵场”,建立健全年轻干部“上挂下派”双向交流制度,制定《安定区2023年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实施方案》,2名优秀年轻干部赴东西部协作地区、3名区直单位干部到乡镇、2名到群团组织、2名到信访维稳单位挂职锻炼,把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锻炼。坚持选派各层级、各领域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等服务群众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让多岗位锻炼、多平台磨砺成为年轻干部磨炼摔打、砥砺成才的“主渠道”。

用好动态考核管理“指挥棒”。始终坚持“以实干论英雄、以绩效用干部”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针对年轻干部日常管理的盲点和难点问题,实施定岗定责制度,建立“日常调研+平时考核、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的日常考察机制,强化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培养成长全过程进行跟踪纪实。定期开展一线督查和实绩晾晒,对照台账要措施、比进展、看成效。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实时跟踪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日常表现和工作实绩等情况,并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班子调整中。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年轻干部及时提醒教育,并跟踪了解改进情况,及时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历练,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