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用心“栽培”助力干部健康成长

安定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多措并举为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造条件,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让干部队伍这片森林更加郁郁葱葱、生机勃发,奉献更多绿荫。


把好用人导向的“方向盘”,持公心选出“好苗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各地区各部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安定区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新时代年轻干部特质,严把政治素质关、工作实绩关、人岗适配关,切实把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聚焦落实“三新一高”等部署要求,坚持日常调研、专项调研、年度考核调研相结合,通过扩容引优、党委推优、谈话荐优、面谈察优、比选储优、动态调优“六步选优”工作法,分层分类建立信息库,调研掌握“两头”干部164名,分专业、分年龄、分层级储备优秀年轻后备干部322名。制定《关于加快建设堪当安定现代化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的实施意见》,加强岗位供需研判,分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等7个类别开展干部队伍专业能力调研,持续推动干部工作向实干担当聚焦,干部选用向发展一线聚焦,干部资源向中心工作聚焦。


选好实践检验的“练兵场”,以实绩壮大“主根茎”。安定区立足堪当时代重任这一根本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持之以恒为年轻干部铸魂补钙、强筋壮骨。基层一线工作多而繁杂,矛盾聚集、问题频发,但每一件、每一条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这里不仅是学习实践的大课堂,也是淬炼干部的大熔炉,更是检验成色的试金石。先后选派160名领导干部参加上级调训,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现代信息技术等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33期4850人(次)。制定《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实施方案》《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交流专项实施方案》,先后选派17名干部到东西部协作地区挂职,6名干部到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跟班学习;建立横向互挂常态机制,结合岗位特点和任职经历,选派3名区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副镇长、1名到团区委挂职锻炼,每期安排2名科级后备干部到信访维稳一线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践锻炼。


念好全面从严的“紧箍咒”,用监督裁剪“歪树枝”。玉不雕琢不成器,树木不剪不成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全区各部门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管理监督全过程各方面,让年轻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落实行为规范、强化纪律意识,助力年轻干部走好成长每一步。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三张清单”,从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人岗相适。综合运用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考核、“5678”关键指标考核、“两级书记”抓“三农”尤其是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年终考核等结果,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建立日常监督负面清单,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常态化整治年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把“歪树”扶正,把“病树”治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