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四个维度”抓实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安定区始终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从全区干部队伍实际出发,立足“以实干论英雄、以绩效用干部”这一鲜明导向,突出“政治、能力、廉洁、担当”四个维度,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素质优良、活力旺盛的年轻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坐标,选出“好苗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专题调研、考核考察、座谈走访等方式,分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等7个类别,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准确考量干部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比选发现优秀年轻干部164名,分专业、分年龄、分层级储备优秀年轻后备干部277名。建立健全优秀人才、后备干部储备信息库,强化分析研判,实行动态监测预警管理,实现了有进有出、有序使用的良性运转模式,确保年轻干部使用上有阶梯、选择上有空间。

  突出“能力”坐标,培育“真本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依托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及网络培训等平台,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优秀公务员分享经验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履职能力。注重实践历练和挂职锻炼相结合,结合岗位特点和任职经历,先后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东西部协作地区挂职,选派6名干部到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跟班学习,选派3名区直部门干部到乡镇挂职、1名干部到团区委挂职,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阅历更完整、能力更扎实。

  突出“担当”坐标,锻造“顶梁柱”。坚持以事择人,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形台阶,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围绕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大力实施“3321”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根据岗位需求、岗位特点、职责要求等,先后提拔“90后”“95后”干部22名。注重统筹领导班子建设和年轻干部配备,对干部结构、专业知识、任职经历等进行分析研判,重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中历练成长的年轻干部,为各级班子配备“85后”“90后”年轻干部170余名。

  突出“廉洁”坐标,筑牢“防火墙”。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健全“正向量化指标”考核和“负面表现清单”评判机制,结合谈心谈话、工作调研、年度考核,客观记录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建立日常监督负面清单,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做到对年轻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