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措并举”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为进一步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安定区聚焦问题导向,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双向排摸建台账,破解“信息掌握难”。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管辖区内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实施线上+线下“双向摸排”行动,按照流入地行业相近、区域相邻的原则编网建格,精心设计流动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采取走村入户、电话访问、网络填报等方式,全面采集流动党员个人相关信息,并按照人员类别、流出地点、流入地点、从事行业等分类建立“流动党员个人档案”,做到一村一表、一乡一册、一区一库,每季度动态更新数据,切实做到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双向管理定程序,破解“转接管理难”。严格按照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基本原则,对外出6个月以上,且外出地点或工作单位相对固定的党员,及时开展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落实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对外出6个月及以下的,或长期外出但暂时无法转接组织关系的党员,开展党委审批、党组织登记、流动党员领证等“三步工作法”,做到流出一个、登记一个、发放一个。同时,对流动党员实施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向管理,流出地党组织侧重于党籍管理、民主评议、党费收缴,流入地党组织重点抓好日常管理、思想教育、组织生活等,实现流动党员管理“有机衔接、共建共管”,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线上线下抓培训,破解“学习教育难”。健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体系,积极引入“平台+”培训模式,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向流动党员不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等学习材料,让流动党员能随时随地学习,及时为流动党员“补钙壮骨、充电蓄能”。积极利用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空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学习阵地,通过现场教学、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外出返乡党员开展集中教育。建立党支部支委委员分工负责制,由专人负责加强与流动党员的经常性联系,不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党支部近期工作任务和支部决议等,使流动党员时刻掌握组织工作动态,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搭建平台聚合力,破解“作用发挥难”。注重发挥流动党员“流动”优势,鼓励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通过远程视频、微信发言等方式,同流动党员交流学习感悟,总结学习成效,分享学习进度,鼓励流动党员将学习实绩、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晒出来”,促使流动党员更多参与村级事务,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实际,召开“我为家乡献良策”座谈交流会,鼓励外出流动党员为家乡提供致富信息,传授专业技术,彼此交流在外的见闻见解,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不断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引导流动党员利用在外工作获得的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创办致富项目、兴办特色产业、拓宽致富渠道,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家乡群众共同致富,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