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红色物业”推动城市基层 治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安定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物业党建联建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行物业党建联建,着力打造“红色物业”,有效推进业主自治、物业服务、社区治理有机融合,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增强“红色物业”向心力。印发《关于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明确区级、街道、社区三级各司其职、联动协作的工作架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构建“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新格局。按照“应建尽建、联合共建”原则,采取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在全区54家物业服务企业中组建党组织25个,组建率达46.3%,选配党建指导员67名,覆盖率达100%。在物业服务企业中深入开展“三岗联创”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32个、先锋岗41个、党员责任区73个,带动广大党员参加居住小区物业问题巡查工作,发挥党员在物业整治提升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今年以来,化解物业管理矛盾纠纷286件,信访数量同比下降60%,基本实现“小纠纷不出小区、一般纠纷不出社区”的目标。

联盟推进,提升“红色物业”组织力。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组建物业党建联盟3个,将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等基层治理力量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以小联盟推动基层大治理。建立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两新”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两级两会”议事协调机制,及时汇集居民群众诉求,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支持268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楼栋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推荐18名业委会成员、物业企业管理人员中的优秀党员兼任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委员,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等各方联动的红色物业党建联建体系,实现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坚强领导。

平台拓展,强化“红色物业”支撑力。按照“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以点带面”的总体要求,突出资源整合,统筹党建、综治、科技、文化等各类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办公场所,高标准打造物业党建联盟阵地3个,夯实“红色物业”硬件保障。探索建立以党建为引领、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民群众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目标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线上”受理、“线下”转交办理机制,推动“红色物业”智慧管理、智慧治理,畅通物业服务企业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完善“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组织(物业)接单、群众评单”的闭合式诉求处置平台机制,及时征集居民需求,按职责权限转交限时办理,推动解决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难、环境治理难等急难愁盼问题380余个,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品牌提升,扩大“红色物业”影响力。将“红色物业”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作为“书记党建项目”的重要内容,合力打造永定“红管家”“红色物业”样板,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创建“红色物业”示范小区50个。聚焦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服务质量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等“五好”标准,在已经成立党组织的物业服务企业中,大力开展物业服务行业标兵企业、优秀企业创建活动,年内创建先进典型物业服务企业6家,有效促进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示范带动物业服务行业整体健康发展。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发挥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做实做细业主满意度评价和考核结果运用,亮出“红黑榜”,纳入企业信用档案管理,促进行业良性竞争、优胜劣汰,持续扩大“红色物业”影响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