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近年来,安定区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坚持按需施教、服务大局、实用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各项任务抓实见效。

坚持按需施教,实现“供”“需”高度契合。着眼以往灌输式教学、“被选派”培训学习、培训内容与学员需求脱节等问题,实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单位申报、部门整合、统筹实施制度,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岗位职责需求、干部职业生涯发展需求出发,围绕“办什么办、训什么人、授什么课”,通过专题调研、上报计划、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需求摸底,在科学分析研判各单位上报培训计划的基础上,结合中央、省市培训要求和安定区发展需要制定全区培训计划、设置培训班次、确定培训范围、细化培训内容,实现从“有什么教什么、教什么学什么”到“需要什么教什么,缺少什么补什么”的转变,真正做到因需施教、因材施教,有效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坚持服务大局,实现“时”“势”同频共振。坚持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省市区委中心工作需要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目标,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职位干部的岗位特点,按照及时有效、务实管用的原则,采取大政方针集中轮训、专业培训菜单式选学的方式,力促培训目标、培训内容靶向精准,及时弥补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本领。近年来,紧扣区委工作部署,着眼发展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开拓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等渠道,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适时举办经济领导力、应急管理、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等专题培训班,做到了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干部成长、服务新形势新任务。

坚持以用为本,实现“学”“用”实时转化。着眼解决培训吸引力不强、培训效果不明显的问题,采用“研讨交流+拓展锻炼”“心得分享+专题演讲”等形式,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历史思维。同时,积极推行“撰写心得+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相结合的效果考评制度,根据测试成绩精准掌握干部知识盲区,及时调整培训内容,注重培训结果运用,将培训情况、测试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职务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激励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探索“受训+授课”的培训模式,通过安排参训学员给本单位干部职工讲课等措施,加深学员对培训内容理解深度,推动学习成果有效转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