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超主持召开全市重点集镇建设座谈会

戴超在全市重点集镇建设座谈会上强调

加快推动小城镇承前启后衔接左右发展

充分发挥在强县域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8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戴超主持召开全市重点集镇建设座谈会。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小城镇建设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聚合资源、发挥优势,科学布局、主动作为,加快推动小城镇承前启后、衔接左右发展,充分发挥在强县域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温卫东、李继红及寇继军出席会议。

戴超指出,强城镇才能强县域,建设和发展小城镇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途径。我市10个重点集镇上联城市、下接农村,拥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与7个县城集镇共同构成了现阶段定西推进城镇化的基本支撑。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肩负起使命任务,盯住产业这个关键,扭住以“人”为核心这个根本,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加快发展、走在前列,真正成为推动全市追赶发展、支撑县域经济、引领周边乡镇、带动农民增收的“领头雁”“排头兵”。

戴超强调,要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审批,加强政策研究,统筹考量生产、生活、生态未来需要,主动出击、加强衔接,在守好底线和红线的同时预留充足空间,合理划定“三区三线”,以科学的国土空间布局支撑高质量集镇建设。要高度重视城镇建设详规编制,综合考虑文化、历史、自然和采光、风向、地下水、土层等因素,准确定位、合理定性、统筹定向,及早做好调查研究、沟通衔接、项目设计等工作,确保心中有数、建设有方。要高度重视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因地制宜构建特色鲜明、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特色优势产业体系,促进产城融合、风貌巨变,产业增效、老百姓增收。要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引进应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小城镇开发建设市场化、产业发展规模化。要高度重视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增强“一票否决”“伤人即问责、死人即追责”的警醒意识,切实以坚强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全市追赶进位。要高度重视城镇带动辐射储备,紧盯产业、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生态、健康、养老等要素保障,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增强综合承载能力。要高度重视主观能动作用发挥,市县加强方向性指导,县区政府分管领导要思想上重视、行动上上手,组织部门要盯住乡镇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对走在前的重点关注培养、走在后的查根溯源问责,倒逼各级干部立足市场、土地、人力等方面的资源条件和发展优势,主动谋事、踏实干事、努力成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好,让地方的发展变化越来越明显。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七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安定区巉口镇、内官营镇,通渭县马营镇,陇西县文峰镇、首阳镇,临洮县新添镇、中铺镇,漳县三岔镇,岷县梅川镇,渭源县会川镇10个重点集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莉芳)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