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超主持召开全市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7000元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

戴超在全市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7000元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上强调

转变思维方式 改进工作方法

确保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实现三个层次过万目标

11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戴超在通渭县榜罗镇主持召开全市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7000元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盯农民增收这个重中之重,深刻把握农业发展规律、干部履职规律,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多措并举促农增收,逐步实现乡乡、村村、户户“三个层次”人均收入过万目标。

市委副书记温卫东通报了全市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情况。市政府副市长张强围绕确保今年全市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目标作了发言。李继红、寇继军出席会议。

戴超指出,农民收入是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的基础和标志性指标,直接反映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直接代表产业和就业工作成效,直接体现各级干部履职状态,收入上不去,“三农”工作就会失去根基。各级各部门要从差距问题中剖原因,把农民引导好、把农村管理好、把农业发展好,最大限度焕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农业结构调整、收入结构调整、干部履职结构调整来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形成让后进赶先进、让先进更先进的追赶进位态势。

戴超强调,保障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既要立足当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也要着眼长远,夯实增收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从发展规律中找方法,当下要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强化就业增收挖潜,强化兜底保障措施落地,强化上下衔接,确保各类收入应统尽统。长远要紧盯基础提升抓增收,改变农业生产条件,通过促进高标准农田改造、节水灌溉、集约化经营、劳务输转、工业化带动“五合一”,提高联户联农水平;紧盯特色产业抓增收,遵循自然规律和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市场化、集群化发展;紧盯劳务输转抓增收,不断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确保就业基本盘保持稳定;紧盯经营主体抓增收,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尽可能多地让农民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切实研究解决好年年增收、持续增收的问题。要从落实责任中理机制,把农民收入增长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标准,建立完善前置监测、会商研判、连带问责、督考倒逼等机制,促进上下左右步调一致抓好任务落实,推动形成你追我赶、追赶进位的良好局面。

会上,通渭县、漳县和市农业农村、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今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连续排名后23位的通渭县陇川镇、寺子川乡、第三铺乡、义岗镇、榜罗镇、北城铺镇、襄南镇、陇阳镇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市直有关部门及前三季度排名后23位的通渭县华家岭镇、什川镇、鸡川镇、马营镇、平襄镇、常河镇、陇山镇、李家店乡、碧玉镇、新景乡,漳县东泉乡、金钟镇、殪虎桥镇、盐井镇、马泉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莉芳)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