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仓山镇:红色“引擎”发力 发展更上层楼

福州市仓山区首个村级政治生活馆——仓山镇先锋村政治生活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整体提升改造之后,近日重新对外开放。

“先锋村政治生活中心总面积1500㎡,展陈完整介绍了先锋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坚持党建引领,村办工厂、企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一街四园’的产业格局,走上经济强村之路的历程。”先锋村党委书记许长发介绍,提升后的场馆综合运用了文字、图片、电子屏等多种方式,更好地展示了先锋村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先锋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实施“三产富村”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2015年以来,村集体收入每年达1000万元以上,2020年达1732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敬老模范村居(社区)、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福州市文明单位等称号。

以先锋村为样板,仓山镇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建成为凝聚人心的“强磁场”。“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在职党员进社区宣讲’等,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仓山镇党委书记郑庭介绍,今年上半年,该镇以党课云直播平台、召开集中学习会议等形式,每月开展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镇党员干部300余人次。

党建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仓山镇以“发展反哺于民”的理念,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目前,该镇10个村已建立村民退休养老机制,组建了老年人休闲队伍,拗九节、重阳节慰问等活动轮番开展;另一方面,建立村民独生子女上学补助机制,推动村民重视子女教育。

以先锋村为例,“近年来,我们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努力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许长发说,村里通过整治内河、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全面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同时,建立健全村民福利保障制度,包括子女从幼儿园到初中学费报销、“5角钱看病”、大病住院村集体额外补助等惠民措施,村民人均惠民补贴收入每年达2.8万元。

此外,仓山镇以“近邻党建”为牵引,通过建强小区党支部、发挥在职党员作用、丰富活动载体等,让“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成为常态。如,首山新都汇小区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以“人防+智防”筑牢安全屏障、“社区+高校”引领居民守望互助、“协商+公约”化解邻里矛盾,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我们还要用好‘福州党建超市’等平台,根据平台发布的需求,在职党员们进社区‘认领’,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仓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通过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房屋整治排查、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7519场,累计时长超过2万小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90人次。接下来,仓山镇将继续全面提升农村(社区)基层党建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党建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