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大党建” 为新时代新福清发展凝聚正能量

    用好“红色联盟”“融e红”,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记者前日从中国共产党福清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获悉,福清将推进“大党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持续加强引领新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夯实基础

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新实践

  “党员先锋岗”“便民服务窗口”“马上就办”……在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各类服务牌非常醒目。

  近年来,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政务服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一条主线,创新党员联评、党员联动、党教联办三项长效机制,探索培育“1234”政务服务窗口党建工作法,精心打造“阳光政务服务无限”党建品牌,受到办事群众的纷纷点赞。

  记者了解到,“党建引领服务”是福清市各级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和为民服务宗旨同频共振的生动写照。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层治理,福清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等多级联动网络。

  未来,福清深化党建引领提升行动,优化“创五好评星级”等载体,提升“一圈两镇三带”党建示范格局,并聚力城市基层党建提质,推广近邻党建等工作模式,整合各行业各领域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服务。

  同时,强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设,坚持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示范联树,用好“红色联盟”“融e红”等平台,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统筹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领域党建工作,力促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推进‘大党建’建设,以党建引领发展,通过锻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各领域、各阶层的组织和人士,团结集聚到党组织周围,形成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为新时代新福清发展凝聚正能量。”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机制

谱写干部队伍建设新篇章

  今年是县乡换届年,如何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选好选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为此,福清市严格按照换届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实践经历、专业化配备、干部年轻化等“四个导向”要求,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记者了解到,福清各镇年轻干部、女干部、本地干部等结构性干部配备均达到上级要求,总体形成专业知识互补、性格气质相容、老中青结合的合理结构,为“十四五”开局及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清将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落实“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等机制,完善关心关爱干部等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担当尽责、奋勇激情创业。

  同时,还将结合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推广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经验工作法,更好地干工作、促发展。

未来,福清还将健全干部“选、用、管、育”机制,完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相统一的知事识人体系,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梯次培养计划,统筹做好女干部、党外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来源:福州党建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