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打好“组合拳” 夯实组工干部廉洁从政基础

定西市委组织部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转变思想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质效为主要内容的“两转两提”行动为抓手,打好责任落实、教育培训、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组合拳”,夯实组工干部廉洁从政基础。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铆准廉洁从政“定盘星”。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完善并落实上下贯通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坚持班子带头抓,部务会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组织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今年先后召开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中央、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召开部务会会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部署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领导靠前抓,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责,牢牢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与部务会成员及党员干部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强化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督促指导、调研分析,从严管理分管科室人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齐抓共进。坚持全员常态抓,把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责任压实到每名组工干部肩头,制定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督促各科室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台账、所有党员干部填写《个人廉政档案》,引导组工干部从严律己、从严履职。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廉洁从政“内动力”。从思想源头入手,持续深化教育引导,增强组工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10场次,带动部机关党员开展学习活动26场次,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党小组研讨4场次。加强党性锤炼,经常性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主旋律教育影片等活动,为组工干部全覆盖过“政治生日”,开展优良部风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和现场教育,引导组工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加强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开展廉政谈话,部主要领导开展廉政集体约谈1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场次,讲廉政专题党课1次,引导组工干部敬终如始、自省自励、慎独慎微。

加强纪律作风监督,筑牢廉洁从政“防火墙”。把严的举措、严的要求贯穿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全过程,持之以恒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强化考核评估,坚持把党员干部管在日常、管在经常、管在过程,修订完善部机关《平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和《年度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把廉洁从政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组工干部的重要内容。狠抓作风改进,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问题大调研、难题大破解”行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引导组工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严肃提醒问责,把咬耳扯袖落在日常,在抓好日常谈心谈话的同时,对新入职、内部调整和交流到其他单位的干部,由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部务会成员提醒谈话后,驻部纪检监察组同时开展提醒谈话。今年以来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及组工干部谈心谈话1次,带动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之间按照“四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2轮。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织密廉洁从政“隔离网”。着眼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部务会议事决策制度,建立组织工作定期征求市级领导干部意见制度,先后2次上门征求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意见建议,调整优化部领导工作分工,梳理细化需提交部务会会议研究审议事项清单,严格落实部务会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营造了良好的干事环境。健全机关运行机制,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值班值守、机关保密等制度机制,开展“政策规定梳理百日专项行动”和“办事程序梳理百日专项行动”,对部机关各项工作运行机制进行系统梳理、优化、完善,不断提高机关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健全监督支持机制,全力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研究重大事项、议定重要工作邀请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重大事项实施过程邀请纪检监察组参加。畅通12380监督举报渠道,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来源:定西党建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