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三字诀”创新退役军人档案管理

在安定区,工作人员要查询退役军人个人档案,只需在电脑上用鼠标轻轻一点,即可轻松实现。退役军人档案是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及以往经历和个人表现的记录,是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基础。安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坚持把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作为基础性工作做精、做细、做实,有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管理“严”。因地制宜建立多项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制度,特别是档案保密制度,确保档案管理使用规范有效。组建专门档案队伍,明确专人负责退役军人档案接收、传递、查阅等工作,确保档案交接时有交接记录、有传递双方签字记录、有查阅或调取档案登记记录,确保取走的档案材料能及时归还归档,形成闭环管理。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区9800多份退役军人档案、1362份烈士档案进行逐人逐项审阅,检查档案材料内容是否客观真实、信息是否完整、手续是否完备、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等。目前,全区退役军人档案实现“每份档案都清清楚楚”的目标。

服务“细”。对退役军人档案实施分类管理,案卷内各项材料的排列,遵循时间顺序、类别顺序,按照档案分类要求一一进行排列,确保案卷内材料的分类准确、细致、精炼。将档案资料内容进行统一编号,并将编号内容标注于封面上,方便进行档案调档、查询。安定区还特别注重档案转递环节,对有工作单位的退役军人档案,严格交接程序,由接收单位人事部门携带介绍信、调档函及身份证前来办理交接手续;对调出的退役军人档案,全部通过机要部门办理,不受理个人自带档案。同时,寄交档案密封并加盖密封专用章,接收调转的档案做好登记、签收工作。

手段“新”。针对退役军人纸质档案管理容易出现翻阅破损、查找困难等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档案电子化管理系统,按照档案整理成册、扫描电子档、填报关键词、编入档案管理系统等流程对档案进行电子化信息编辑操作。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监督,确保档案整理过程安全不泄密。目前,全区建立电子目录1.13万条,输入数字化扫描件9.7万页,实现退役军人信息快速筛选、分类、传输等功能,具有相应权限的工作人员可在数据库中提取退役军人档案信息,可为退役军人查档、调档、申报落实相关待遇提供方便,“让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