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干部“源动力”

  安定区深入贯彻“转变作风、追赶进位”部署要求,紧扣“双五三”追赶进位路径,突出“以事选人”主题,不断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拓宽考核渠道,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效应,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保障追赶发展后继有人、基业长青提供有力保障。

实地调研避免“顾此失彼”。注重基层过程性工作情况的考核,在考核渠道上“加”码,坚持平时表现和重点表现相结合,注重区分显绩和隐绩,结合干部专项调研、组织工作督查等,深度挖掘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及日常履职等方面的“碎片化”信息,多方面、多角度进行考核,确保考核更加科学精准。在督查督导上“减”负,在明确“不安排聚集性开会、不干扰工作思路、不影响正常工作、不要求上报材料”的基础上,运用“三评”“四谈”“五核”“六看”工作法,考准考实工作实绩。在追赶进位上“乘”势,通过建立纪实台账,实行重点项目“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核”督考,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追赶进位。

  分层分类避免“千篇一律”。按照“少、精、准”的原则,进一步细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着力构建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四大考核体系,在内容上突出政治标准首位,把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实绩作为考核的基本内容和评价的基本依据。在指标设置上紧盯中心工作,突出底线原则,将各项任务进行具体细化,分解为可监控、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使考核目标更加明确,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在方式方法上突出分类考核,对考核对象实施差异化、精准化考核,增强可比性。在结果评定上科学设置优秀指标,加大平时考核的比重,把综合研判作为前置环节,做到既看一点、更看一面,既看一时、更看一贯。

  结果运用避免“一考了之”。强化考核结果在干部管理中的刚性约束,严明“奖和罚”。优化干部考核激励机制,把近三年度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情况与分析研判、民主推荐、平时了解有机结合,作为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及时兑现激励奖励措施,让干得多的有甜头、干得好的有奔头。用好惩处机制,对责任心、能力水平低的进行批评教育、“回炉提升”,对不能胜任岗位职责的,及时进行调整。用准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细致大胆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有效解决干部考核中存在的“雷声大、雨点小”“重过程、轻结果”“合格”了事等难点堵点,让考核成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度量衡”、指导工作的“指挥棒”、选人用人的“风向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