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综述

突出实绩实干    激励担当作为

—— 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综述

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区分优劣、奖优罚劣的基本手段和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定西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工作重要论述,聚焦实践实干实效,突出唯干唯实唯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市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健全,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更加彰显。

突出政治标准    把稳考核方向

坚持干部考核的政治考核属性,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在考核内容上突出政治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政治素质的必考内容,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和量化指标,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2020年以来,市委先后对政治素质专项测评低于90分的1个领导班子和9名领导干部取消评优资格。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既在大事难事上看政治素质,又在细节小节上看政治表现,深入细致了解考核对象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反对“四风”情况,力争考准考实干部,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科学谋划    完善考评机制

能不能“考”出真本事、“考”出好干部,“考题”的设置至关重要。围绕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追赶发展战略,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全面、客观、准确地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画像”。强化对工作实绩的差异化考核,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点,全面修订了县区、市直部门等6个分类考核办法,设置差异化的指标体系,进行精准量化评价,并将量化评价作为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强化分层分类考核,把相同或相近类型领导班子放在同一平台、用同一尺度进行比较,对市直部门“一把手”2021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对部门副职在班子内部进行比较,防止吃政绩“大锅饭”和利益均沾。市直单位“一把手”评优比例从2020年的89.7%下降到2021年度的66.3%。

注重多维印证   立体知事识人

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统一,各项考核结果相衔接,多维结果相印证,注重与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市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政府履责管理考核等其他考核评价结果相衔接,并注重吸收运用巡视巡察、审计、绩效管理、工作督查、业务考核等结果,真正把好的评好、把差的评准,可评可不评的不评,让好的受激励、差的能信服、大家都认可。同时,突出市政府履责管理考核结果运用,对年度考核综合排名后三位的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排名后两位的县区党政分管领导取消评优资格。2020年以来,先后有10个班子因运用其他考核结果取消了评优资格,有5个班子因政府履责管理考核排名靠后取消了评优资格。

突出正向激励    强化结果运用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监督管理、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实行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职级晋升、优秀比例、工资收入“四个直接挂钩”。2020年以来,先后对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152名干部提拔重用、207名干部晋升了职级;对年度考核为“一般”等次的4个班子7名干部通过轮岗交流、免职等方式进行了调整;对7个领导班子和15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提升。

考核是手段不是目的。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追赶任务,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考核工作的质量效果。组织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健全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着力提升考核工作精准化科学化水平,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定西党建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