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各级党组织聚力疫情防控不松劲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定西市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争分夺秒、果断作为,发动各级党组织全力落实“外防输入、内做排查”“四查八强化”等防控措施,有效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强大合力。

安定区:“四方联动”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坚持把社区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突出党委、支部、党员、群众“四方联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作用,整合辖区单位、物业企业、社团组织等多方力量,齐心做好疫情监测、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重点管控区域、重要防疫班组组建临时党支部10个,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211个、划分党员责任区321个,693名党员主动投身防控工作,在防控一线中当先锋、作表率。发挥群众群防群治作用,25个社区党组织线上转发信息300余条,线下发放宣传单1.7万份,切实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通渭县:筑牢交通要道防控堡垒。坚决落实“四查八强化”防控措施,共设立交通检疫排查点38个,并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由科级领导干部带队,医务、公安、交通等专业人员组成疫情防控检测组,“三班倒”24小时常态化防控检测。不论是交通检查点,还是居民小区、核酸检测点、医疗防疫部门,一面面党旗下,党员、干部扛起了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政治责任。目前,通渭县共组建临时党支部78个,设立党员服务岗86个、示范岗206个、先锋岗134个,成立党员先锋队156支,1.2万余名党员干部投身参与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那里。

陇西县:“四个一”网格化管理机制集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着眼构建区域联动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乡镇、村(社区)机制,推行“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联抓、1名村(社区)干部包干、1名网格(村民小组)长负责、1支党员志愿者队伍驻点”的“四个一”网格化管理机制,指导乡镇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和工作需要组建成立临时党支部111个,成立区域“防疫联盟”18个,整合驻点党员干部、村(社区)党员、网格(村民小组)长、居民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严把区块联盟、村(社区)、网格(村民小组)、居民群众住户“四道防线”,切实构筑起疫情防控“金钟罩”。

临洮县:“三链协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聚焦“外防输入、内做排查”部署要求,探索建立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单元—服务共建单位的四级联防联控“工作链”,完善以社区工作者、网格长、物业人员为主体,党员干部、志愿者、离退休党员等广泛参与的“群控链”,组建“社区工作者+镇机关干部+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人员”的五位一体“服务链”,推动210个网格单位1576名党员干部下沉174个网格,与洮阳镇、社区、物业、以及1407名志愿者协同开展“敲门”行动,确保疫情防控中外来查干净、重点管到位、工作人员防护好。

渭源县:“三下一线”工作法筑牢“防控疫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外防输入、内做排查”要求,以“三下一线”工作法筑牢“防控疫线”,即:从7月14日开始,利用一周时间,在全县组织开展县级联系乡镇领导下沉到包抓村开展现场督导,各帮扶单位领导干部下沉到社包抓排查工作,包村领导、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村社干部,帮扶干部下沉到户开展全覆盖排查,坚决做到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守住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漳县:构建“543”疫情防控网格管控责任体系。坚持“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工作原则,将城区小区划分为62个网格,将各生产经营领域划分为10个网格,将农村划分为135个网格,并分领域建立“543”网格管控体系,切实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5”即以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片区包抓领导、科级领导干部、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包抓楼栋单元工作人员为网格长的城区小区五级网格管理机制;“4”即以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社长为网格长的农村四级网格管理机制;“3” 即以行业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业务人员为网格长的生产经营领域三级网格管理机制。

岷县:“三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思想认识到位,引导全县762个党支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用发挥到位,由村(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有生力量,设立党员先锋岗808个,划分党员责任区2027个,动员9767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挨家挨户摸底登记外来人员。宣传引导到位,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张贴倡议书以及重点路段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引导群众无特殊情况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切实营造科学防控的良好氛围。

来源: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